春秋繁露

簪烟阁呓语·之九

“人的一生,就是在爱恨中痛苦挣扎,没有人可以遁逃,只能努力忍耐。虽然学问可能是如此,但盲目地追求脱俗就太卑劣了。请你更积极地爱这个俗世,恨这个俗世,一生都沉浸享受于其中吧,因为神最爱这种人了。”—— 太宰治

记得有一年春节出游,火车票紧张,只得买了深夜的班次,硬座。车厢里空气浑浊,感觉每一口都吸的是别人刚呼出的热气。小孩的哭闹声,手机外放的肥皂剧,嗑瓜子的声音混杂成一片,闹得人心烦。昏昏沉沉地揪着父亲的手臂诉说自己的不满,以及发誓下次再也不要坐火车了。父亲指指四周嘈杂的人群问我,你知道这叫什么吗?我不耐烦地说,叫讨厌的深夜车厢。他摇摇头,狡黠地冲我笑了一下,他说,这叫人间烟火。
此后的生命中经历了更多这样的场合,因为路边摊太多而行走困难的狭小街道,穿着睡衣蓬头垢面的女人,菜市场地上的污水,哄闹着的初中生。逐渐也学会了安之若素,甚至从中找到美的体验并兴奋不已。今年春节回家又坐了夜晚的动车,下车之后在站台上目送着泛着昏黄灯光的列车离开,看着一个个车厢里昏昏欲睡的小孩,磕着瓜子的中年妇女和打着牌的年轻人一闪而过,竟然有一瞬间感觉内心变得无比柔软。这大概有很大一部分归功于父亲的那个词吧,人间烟火。
俗人,俗世,真是世界至善至美的存在了。

评论